2017年9月10日

[分享] 如何幫孩子選鞋~


先介紹一下我本人好溜~

我是即將結束育嬰假的兒童物理治療師

想說在回去上班前把握僅剩的悠閒時光(兒子上學去囉)

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我選鞋的一些小小要點

這篇講的是如何判斷鞋子的功能性,不代表那些好看的可愛的鞋子都不能穿

如果你的孩子或你本人真的很喜歡那些嘻花(被揍)或方便穿脫的鞋子,

孩子的骨骼排列肌肉強度也都OK,那偶爾交替著穿穿是沒有甚麼太大問題

麻煩鞋子廠商或護航者如果不喜歡可以按左鍵/關閉視窗離開

(首圖是我目前幫我兒子買的兩雙鞋,用它們來當示範--購自OUTLET)

(小孩鞋好貴原價我買不下去....)




首先,如果你的孩子還不會在外面路上走(放手走或牽手走),

恭喜你,鞋子的錢可以先省下來~

就臨床的觀點來講,如果可以連襪子都不需要穿,

赤腳在家裡在安全的地方亂爬亂走是最好的,我兒子到現在一歲多一咪咪幾乎沒穿過襪子

連新生兒的階段都沒有,也沒有戴手套XD

所以那種室內鞋、超軟學步鞋(一捏就扁)我覺得都不需要

而最近流行的那種襪子鞋我個人也是有點黑人問號???

107.10.22 在這裡我要鄭重向襪子鞋道歉,我錯了!!!你們是有存在的必要性的

很抱歉我應該更早更新我的文章(下跪道歉)

我忽略了寒冷冬天家裡又是大理石或磁磚地板的家庭了

(或是阿公阿罵覺得小孩腳一定要保暖)

去年冬天比較冷,今年也冷得早,比起鬆鬆不合腳的布鞋我更滿意尺寸剛好的襪鞋

從朋友那裏接收了二手的韓國A牌、自己也添購了台灣F牌(他有多一條鬆緊帶我蠻喜歡)

我兒子穿得還蠻不錯的幾乎沒有跌倒~

但!!!!選購襪子鞋的時候記得尺寸要稍合一些喔~不然可能會摔得狗吃屎!

以上是我實際使用過後的心得,更新完畢,下台一鞠躬




回到正題

當孩子開始要在外面路面走路的時候,就該好好幫孩子選一雙鞋子了

先幫大家把重點整理出來再加強說明一下

1。尺寸要選好。

      鞋子內部空間請留0.5-1cm,太大或太緊都不好。

      我看過有某鞋子廠商請家長將小孩的腳畫在紙上量尺寸,我忍不住笑出來

       (有聽過鄭人買鞋的故事嗎)

      看鞋子大小合不合適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帶小孩去,把鞋子裡的鞋墊拿出來比比看!!!

      我以為大家應該知道但臨床上發現很多家長都還是用大拇指壓壓看的方式

      小孩穿鞋腳趾很常會抓起來,用按的感覺是不準的喔~

      但還是要試穿,確認小孩穿起來的感受、腳踝開口大小、腳背高度等

      好的鞋子鞋墊應該要是可以拿起來的! 除了量尺寸外還可以清洗!!

      如果不能拿鞋墊的鞋我不會買    



2。鞋底要寬、楦頭不要太窄(除非小孩腳很瘦那就選合適的)。

      孩子還在發展平衡能力的階段,實在是不用再幫他增加困難度,

      我收到過某雙恩典牌的厲害牌子的休閒鞋,鞋底硬生生比鞋面窄了快一公分?!!

      至今無法理解他的設計(攤)但基於我的立場也不好轉送給朋友(是要害人嗎)只好回收

3。鞋底的橡膠除了止滑更要有在前腳掌關節處有可以彎曲的切痕。





   
      鞋底不要太軟也不要太硬,不是說要有支撐度就挑一雙比軍靴還硬的鞋啊!

      我也收過兩雙全新恩典牌但整雙硬到我覺得可以當武器的鞋子

      (我真的收到很多鞋應該留下來當反面教材的)

      剛開始學會走路的孩子是用踏步的方式沒錯,

      所以剛開始那個可彎曲的設計還不是那麼重要,

      但到了一歲半以後開始走得很好到兩歲開始要跑了,那個設計很。重。要。

      正常走路的步態會有前腳掌推進這個動作,鞋底無法彎的話會影響步態的發展

      也不是有切就好喔!!要切對位置。我有看過切在很前面的腳趾位置XDDDD

4。腳後跟的地方要有一點支撐度。



      小朋友的張力仍處在較為低張的狀態,韌帶比較鬆,

      腳後跟那塊三角型有一點硬度的話鞋子本人比較不會因為長時間的走跳而變形,

      進而影響腳掌在鞋子裡的位置,對於肌肉張力太低的孩子,

      會建議選鞋的時候那塊要硬一點,幫助跟骨盡量維持在正中位置。

5。鞋子腳踝開口大小不能太大,最好要能夠調整。

      這點跟上面互相呼應,如果你順利挑到後跟有支撐力的鞋子但開口太大也是功虧一簣

      近年來很流行的毛毛蟲鞋就屬於開口比較大的鞋子,很輕很軟很好穿脫,

      但有一好沒兩好,支撐性就大幅下降~

      選鞋子的時候開口處最好能依照孩子腳踝大小作調整,

      穿的時候也要注意一下,讓孩子腳跟是貼到鞋子最後面(讓空間留在腳趾頭)再黏緊/綁緊

      確保腳跟有支撐固定,而前面腳指頭有足夠空間。

      另外要跟大家分享一個我覺得好像也不是很多人知道的小工具

      那就是鞋帶扣(如下圖)(圖片從網路抓的)



      很多家長會覺得可以調整開口大小的鞋子只能找魔鬼氈不然小孩不會綁鞋帶出門好麻煩

      在這裡就先不提甚麼時候要讓孩子練習綁鞋帶這個問題了XD

      只是幼稚園的孩子要找到符合條件的魔鬼氈鞋子選擇真的沒有幼兒來的多,

      有鞋帶扣就可以選擇有鞋帶的鞋子,穿脫時只要按下按鈕拉緊/放鬆就可以囉!

      ps.買鞋的時候可以直接問店員他們家有沒有,不是每一家都有,

           我印象中A牌跟N牌好像都沒有,但我確定NB有(多年前打工時綁過好多雙~)

           即使沒買鞋好像也可以單買但跟網路比起來當然比較貴

           大家斟酌一下方便性跟價錢囉!!

6。盡量不要選高筒。

      好,一定有人想說那高筒的開口最小那就穿高筒好了,恩~話不是這麼說

      扣除掉造型這件事(靴子真的很好看啊我承認),有時幫孩子打扮一下我覺得很棒

      但如果是日常活動穿著的鞋子我就不是那麼建議了,

      大人穿高筒的時候也會覺得活動角度有受限吧!!以舒適度來說不是那麼舒適

      而以支撐度來說,它的問題是支撐太多,用進廢退的道理我想大家都知道

      手腕受傷會帶護腕固定保護,但好了就會拿下來不會一直戴著,

      戴久了反而讓身體依賴它造成肌力下降,腳踝也是如此!

      這裡有個但書,如果已經經過評估確認孩子有張力過低跟骨歪斜的狀況,

      高筒可能會是治療師建議你選購的條件之一喔!

7。材質舒適度、透氣性。

      鞋子內裡的材質舒不舒服、鞋舌硬不硬,鞋面透不透氣等等



拉哩拉雜地打了一大堆~希望能給正在選鞋或即將要選鞋的家長們一些參考囉!!

好的有名的牌子不代表就都很好,菜市場也不一定挑不到好貨

(有家長在菜市場買到很不錯的鞋子!!)

祝大家都能買到喜歡又合適的鞋子喔~



其實我心中是有一些絕對不會給我小孩穿的口袋名單

例如C牌軟膠鞋(菜市場牌軟膠鞋更不行),材質太軟底又不止滑對小孩來說太危險了我不能接受

我之前買過一雙我好喜歡但我是大人都撲街好幾次XDDD

N牌橡膠鞋(像帆布鞋那款)底比較硬好像比較OK但我只在店內試穿沒穿出門過,持保留態度




如果有甚麼其他我沒說到但想問的歡迎留言喔~

打完收工!




   

   




7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你真的好棒棒,專業又有愛心,羡慕你兒子囉~而且覺得難怪你是那麼快樂的媽咪,想必你少掉很多焦慮

匿名 提到...

謝謝您專業的建議,真是造福人群啊~~~~
我女兒人生的第二雙鞋子就依照您建議的標準購買!!
感謝您願意花時間打這麼多,沒有白費!!

匿名 提到...

兒子的小腳指頭,因為鞋子摩擦的關係,起好大的水泡,真的很心疼,於是上網搜尋到您的資訊,感謝您的分享。才兩歲的他無法正確表達這雙鞋適不適合,有沒有不舒服,我實在不知從何下手。鞋墊拿出來比對,恐怕才是最準確的,畢竟鞋子沒有透明透視圖,看不到裡面真實的狀況

陳小喵 提到...

有幫助到大家就好~
穿鞋子盡量還是要穿襪子以避免摩擦!除非是涼鞋,但剛換新鞋子一開始要注意不要穿太長時間,脫下來後檢查一下腳掌或腳踝有沒有紅紅摩擦的地方!

黃靖詒 提到...

陳小喵您好,真的非常感謝您po的這篇文章,獲益匪淺! 我先生是扁平足,所以我很注意孩子的足部狀況,目前買的一雙combi微高筒鞋也是請小兒復健師推薦的。看您在ptt分享的文章裡面,推文有提到moonstar這個牌子,最近想幫孩子添購一雙涼鞋,友人剛好會去日本,想請他們幫忙帶moonstar的涼鞋回來(這一款:http://www.moonstar.com.tw/productsde.asp?SMenuID=1&MenuID=1838&ProID=3838&pageNums=1)
您覺得ok嗎? 謝謝!

匿名 提到...

想問一歲五個月左右的孩子選涼鞋有什麼要注意的嗎??謝謝

陳小喵 提到...

不好意思隔了一段時間才看到留言>"<
關於涼鞋選擇的問題,除了鞋底柔軟度跟透氣性外,還會建議要特別注意腳趾的包覆性,在路上常常看到腳趾要衝出鞋子外的孩兒,著實為他們的腳趾捏一把冷汗XD,另外鞋舌鞋背高度要注意不要磨腳因為不會穿著襪子,足跟的部份如果能有支稱性當然最好,不過涼鞋要符合這個要素有點難~五樓網址那雙看起來鞋底跟腳趾處還OK但足跟支撐性稍嫌少了一點點~不過最好還是試穿看看再請朋友帶比較保險喔!